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正式公務員如何辭職?多久前提出離職?

如果是正式公務員這個問題應該較少人需要、也不多人瞭解過。
我還沒辭職前,在心中醞釀這個問題時,我在Google、Yahoo及PTT公務人員版找過答案,寫簽、上簽是程序上大家給的答案,但是另外都會附加勸說類似於:正式公務員不要輕易辭職
我覺得會提出辭職這個問題,應該有兩種可能,一種真的"想辭職",另一種"想想辭職"過過癮的。(廢話!哈)
但我覺得不論規什麼、勸什麼,當事人心裡都知道,自己做決定自己要負責(也只有自己有資格對自己的人生負責),當下了決定、就代表他一切已經就緒。

言歸正傳,辭職真的非常簡單、簡單到辦完手續有點空虛,甚至當我提出辭職後,大家都會揶揄說“公務員辭職的最大,誰都不怕”。也就是可以說,辭職真的如果辦不下來,直接走人曠職到免職也是另一種不當公務員的方式,只是說不定嚴重點會被通緝、吃官司,輕微的就一輩子別想回公部門。但是我們又不是這種沒責任感的人,當然要有始有終的好好結束囉。


每個單位作業情形不同,網路上多數說要寫簽,但是一切問單位上的人事,這時候他們最大,人事說了算
這個資訊化時代,應該總有個表格讓我在電腦打一打印出來簽個名交出去就好,我打去問人事,我們單位還真有辭職申請書。
但挺妙的是,人事不常經手正式公務員辭職,我的電話是人事主管直接回答問題,後來也跟人事主管直接接洽。

我的單位辭職書面上的準備總共是:
1.先填一張A4離職申請書,呈小主管至最大主管後,轉交人事單位。表格內容非常簡單:基本資料、離職原因、離職生效日期。
2.呈核結束後一個禮拜左右就有辭職令下來,這張收好不用做什麼回覆。此時開始整理手邊工作、準備交接,單位上要求製作一張A4業務交接表格。我另外自己做了一張A4業務交接清單寫清楚交接各業務內容、進度、展望等,一式兩份給接手的人蓋章,但我後來也把我留的那份搞丟了,害我白費苦心
3.最後離職當天A3離職人員報告單,裡面是要去把總務、會計、資訊、圖書...各單位找承辦人員及主管蓋章,該付、該退的錢、物品、資訊都弄一弄,最後一站是人事單位辦完相關手續後收回。

辦完的當下覺得:有沒有真的就這樣簡單結束了。我的公務員生涯最後在一張信箱中的辭職生效公文中劃下了句號(是銓敘部還單位發的?我還沒親眼看到,文件們都不在手邊)。

另外一個問題是多久前提出辭職

這個據說法無明文期間、單位內也沒有內規,人事主管說最好一個月前提出讓大家有文件往來時間,但是據我辦下來看,申請書送後一個多禮拜也就拿到辭職令,我覺得要急點兩個禮拜內就可以辦好,但離職前要做完交接、交辦程序這是規定的。
而這邊所說一個月也是估算,是從我跟小主管提的那天開始算?還是送出離職申請書那天開始算?這就自由心證加上跟主管的協調。
總之,努力安排、仔細交代、讓公務生涯有個完美的句點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
    你是作了多久後辭職的???
    多少有點退休金可拿吧?有嗎?

    回覆刪除